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科学研究

    时间:2021-04-15 19:10:27

武汉理工大学物理学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武汉理工大学物理学立足于本学科的基础问题,强化基础研究,结合国家和地区的中长期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形成了与材料、信息、交通学科深度交叉的科学研究特色,为新材料、信息和智能交通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原始创新动力。逐步形成了凝聚态物理、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微纳光子学与器件、无线电物理及微波应用四个具有理工特色的研究方向,其中,凝聚态物理和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方向为新材料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微纳光子学与器件方向服务于武汉光谷,是物联网产业兴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无线电物理与应用的研究成果直接为智能交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源头产品和技术。

  本学科于2005年获批物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重点学科。2015年物理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近五年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65项,纵向经费6164.8万元;获国家科技奖2项,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ESI高水平论文336篇;授权发明专利53项。近5年,物理学科授予硕士学位109人,与材料、力学学科联合培养博士5人。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完善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物理学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凝聚态物理

  重点关注固体量子理论的建立、固体材料中电子的相对论效应及其引起的奇异量子物性等基础问题的研究;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应用开发相结合,加强物理学与材料学的交叉,以凝聚态物理为基础深入研究材料中的物理问题,形成以低维材料凝聚态物理为核心,与校材料学科密切结合的鲜明特色。在人工带隙调控、固体量子特性计算、半导体器件物理等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优势。

  2. 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

  依托国家复合材料实验室和已建成运行的动、静高压实验平台,将高压物理学原理、技术和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力学等优势学科进行交叉,集中开展高温高压下凝聚介质的力、热、电、声与光学性质及其微观机制的研究,初步形成了地球深部的物质研究、极端条件下材料物理力学性能、高压下新材料探索等特色研究方向。2011年在Nature杂志正刊上发表我校第一篇学术论文。

  3. 微纳光子学与器件

  探究光与物质在热、电、磁、压力等多场条件下相互作用的过程与机理,研究材料在多尺度下的光学特性;结合我校在光纤传感与工程应用领域的优势,开展了包括量子光学及光学操控、微纳光子学、光纤光学与传感和生物光子学等领域的研究。初步形成了以量子相干操控与微纳光子学为基础,在原子芯片、光纤传感新理论与应用、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特色。

  4. 无线电物理与微波应用

  将射频微波原理与方法和物理、材料、信息和交通运输等优势学科和行业交叉,开展射频微波和物质作用理论及其在电子学、材料科学和传感应用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形成了以微波成像为代表的新材料天线、射频微波元器件、微纳电路等特色研究方向。其中天线、电磁波传播与电磁兼容,微波成像、传感系统与智能无线网络,电磁石墨烯基材料和超材料创新及应用、微波生物技术是4个优势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