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学生公告

物理JD班《物理前沿讲座》(第1-16周)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柯亚娇 6700

2018年的《物理前沿讲座》时间地点分别是:第1-16周,新3-210,周二上午1、2节。


第1周

柯亚娇

《磁性功能材料》

磁性材料是功能材料的重要分支。磁性元器件具有转换、传递、处理信息、存储能量、节约能源等功能,应用于能源、电信、自动控制、通讯、家用电器、生物、医疗卫生、轻工、选矿、物理探矿、军工等领域,尤其在信息技术领域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本次讲座主要涉及两方面:首先是磁学的基本概念,包括磁的起源,材料磁性的分类、测量;其次,介绍常见的磁性材料种类、特性及其应用,为同学们学习磁性物理打开一扇窗。


第2周

朱懿

粒子宇宙学简介

宇宙是万物的总称,而基本粒子则是构成万物的基本单元,故而在研究宇宙的形成、演化、和发展的宇宙学理论中,我们也时常需要应用到对基本粒子运动规律的理解。在本讲中,我将简要的介绍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超对称理论,并对宇宙学中的暴胀过程,暗物质、暗能量问题做简要的说明;最后结合近年来宇宙学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共同探讨其中可能取得突破的方向。


第3周

浦实

铁路无线通信系统射频链路的一体化建模与分析

过去无线射频链路特性的研究基本分为射频电路、收发天线、环境电波传播三部分进行各自研究,没有将三部分融合到一起进行整体研究,因而一些影响链路整体特性的因素尚未明晰。本讲以整个射频链路的一体化建模与仿真为主线,以高速铁路应用为背景,采用高频射线方法与FDTD方法相结合,将射频电路、收发天线、环境电波传播特性融合到一起进行研究,完成了包括基带信号—调制解调—射频前端—收发天线—空间电波传播在内的整个无线链路的一体化建模与仿真;研究了机车及其附近的供电弓、网、地面、铁轨等对无线链路特性的影响,分析了机车天线输出电压随环境因素的变化规律,给出了机车天线在实际环境下的辐射和接收方向图;研究了供电弓网电弧放电对机车顶上天线输出信号的影响。结果表明,铁路环境对链路特性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弓网间的电弧放电可对调制信号产生很强的干扰。


第4周

陈志宏

大型实验装置与材料科学

以同步辐射X射线与中子散射为例 同步辐射光源在近年来已被用于解决物理、材料、生物、化学、环境等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它是近代物理领域中的重要大型实验装置之一。本讲座旨在介绍同步辐射光源的基本原理和特点,并以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为例阐明其解决基础科学问题的一般方法和思路。主要内容包括同步辐射X射线和中子散射的基本原理、纳米材料微观结构表征以及纳米材料微观动力学的研究方面。此外,以此为契机,本讲座亦涉及本人在该领域的研究经历及心得体会。


第5周

张雅

等离子体与现代高新技术

自然界和实验室中的等离子体,等离子体的性质。等离子体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应用


第6周

王杜鹃

高能重离子碰撞简介

对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一直是高能重离子碰撞研究的前沿课题。高能重离子碰撞研究表明,强子是由夸克和胶子组成,而普通强子在极端高温高密条件下会发生解禁闭相变,形成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质。这种热密物质一般被认为存在于中子星、黑洞、宇宙大爆炸的初期,实验上很难观测到夸克胶子物质。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作为一种独特的手段提供了在实验室条件下产生夸克胶子的可能,目前国际上比较重要的重离子碰撞实验有位于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和位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实验。在重离子碰撞实验中,当两束高速运动的粒子发生碰撞后,能量瞬间积累在一个较小的空间内,从而可能使强子发生退禁闭相变,产生QGP物质。通常,将重离子碰撞演化过程分为碰撞初态,系统演化的强子气态,近似理想流体QGP的产生和演化,强子化及之后的再散射等。QGP物质只存在于非常短的时间和有限的空间范围,我们不能直接观测它的基本属性,因此,我们只有从碰撞的末态进行研究,进而可以反推和分析其他阶段物理过程。


第7周

徐丰

激光超声技术及其应用

激光超声技术是一种超短时间分辨泵浦探测技术。利用该技术,人们可以在材料中激发和探测超高频的声波,通过对超声波的分析可以最终达到对微纳米尺寸材料物性进行研究的目的。目前,该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常压条件下薄膜、超晶格、微纳米颗粒的弹性力学研究中,并且在高压物理领域也开始展露出其独特的优势,将会对地球物理、材料等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8周

廖恺

引力透镜原理及应用

引力透镜是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光在引力场中发生弯曲的现象。背景源经过前景透镜体,其像发生放大,形变或分裂。根据透镜体的大小及源和透镜体的位置,引力透镜分为三种:微引力透镜,主要由恒星导致,使得像发生放大,光变曲线出现极大值;弱引力透镜,由星系团导致背景星系统计上发生形变,可以用来研究暗物质分布;强引力透镜,背景源与透镜体同一直线,发生多像,可以用来研究星系结构,暗物质及宇宙学。


第9周

Martin Dave

the phase transitions and disorder in crystals

第10周

五一假期(待定)


第11周

黄海军

高压科学与技术前沿讲座


第12周

王嘉赋

超导及其发展简介


第13周

郭斌

量子相变及量子多体局域化简介


第14周

余念念

半导体非易失性存储器原理简介

半导体存储器按存取方式可分为只读式(ROM)和随机式(RAM)两大类。其中随机式存储器又可分为易失性和非易失性。易失性存储器主要包括SRAM和DRAM,两者都具有读写速度快的优点,分别应用于对速度要求很高而容量相对较小的缓存和内存。由于只有在电源保持连续供应的情况下才能够保持数据,因此不适合作为主要的数据存储设备。非易失性存储器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闪存(FLASH)作为目前最成熟的非易失性存储技术,除了具有掉电数据不丢失的优点外,还具有高密度、低功耗和低成本的优势,广泛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USB等移动设备中。


第15周

张波

激光冷却技术与应用

在移动存储设备成为市场新增长点的今天,为了适应对非易失性存储器容量、读写速度、可擦写次数、数据保持力等性能的更高要求,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技术成为了研究热点。在本次课程中,将从材料、结构和工作原理等方面具体介绍传统的闪存(FLASH)以及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包括:铁电随机存储器(FeRAM)、磁阻式随机存储器(MRAM)、相变随机存储器(PCRAM)和忆阻器(RRAM)。


第16周

李艳丽

材料物理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介绍第一性原理理论方法,相关软件介绍。以及结合具体实例讲述材料的电子结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