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新闻轮播图

教学名师系列教学观摩课——物理系李贤芳副教授教学公开课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 2601

        为全面提高理学院教学质量,促进广大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5月16日上午10:10~ 11:50,理学院在南湖校区新1-310教室举行了一场大学物理教学公开课。

        本次教学公开课由物理系李贤芳副教授主讲。理学院领导、物理系主任及理学院教师等前来观摩。

        李贤芳老师本次课主讲的内容是电磁感应定律。她首先回顾了前面所学的稳恒磁场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定理。然后通过物理学史,介绍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过程,并通过设问的形式,使学生体会到如何探索发现科学。接着通过动画演示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分析实验现象,加强师生互动,讨论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并进一步启发学生深思:感应电动势与磁通量变化率的关系,同时引出电磁感应定律的内容。

        在这次教学课中,李老师成功地将物理学史引入大学物理教学中,给学生和前来观摩的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堂上李老师用饱满、热情的语言,以严谨的教学态度、清晰的思路,结合板书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加轻松地掌握物理知识,并能更深刻地理解物理思想。

        听课的老师们一致认为李老师课堂环节设计合理、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剖析透彻。学生学习态度积极主动,课堂气氛活跃。本次观摩课的课程设计充分体现了物理规律性、思想性、科学性的有机统一,起到了很好的教学示范作用。

        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李贤芳副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物理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坚持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督导及同行的一致好评。主编了《大学物理学》、《光学实验讲义》等本科生教材,参编了《大学物理习题册》和《大学物理简明教程》;参加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及《大学物理》课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制定;参加录制了《大学物理》、《应用光学》等资源共享课;主持筹建了物理系光学实验室,并参与了物理实验省级示范中心建设;主持多项教研与课改项目,并在《物理实验》、《物理与工程》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