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新闻轮播图

十年又十年,奋进更奋进 ——“物理这十年”系列报道之开篇聚焦物理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理学院综合办 作者:供稿/图:浦实、吴薇、廖红 编辑:胡创 审核:余峰 1658

十年又十年,奋进更奋进

                 ——“物理这十年”系列报道之开篇聚焦物理学科发展

  金秋九月,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的是新时代丰饶的馈赠。202298日下午,我校在西院大礼堂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隆重举行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会上颁授了属于我院物理科学与技术系的多项集体与个人奖项,奖励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骄人成果,其中有: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射频微波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廖红教授荣获2021年“荆楚好老师”称号、理学院物理系荣获2021-2022年度“学校先进集体”称号、《大学物理》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称号、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研室荣获“省级基层教学组织”称号等,可谓硕果累累。 “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院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吕鹏老师,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据统计,这是连续第3年由我院物理科学与技术系教师担任领誓这一庄严职责,可谓英才辈出。

  桃李满天下,花好月更圆。就在全校表彰大会召开翌日,我院在南湖校区南院立心楼5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大会暨从教30年教职工颁证仪式。举行本次颁证仪式旨在致敬长期以来从事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工作的老教师,共同领悟“教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的初心使命,传承弘扬尊师重道的文化氛围,同时激励全院全体教职工继续奋勇向前。就在其中,也不乏物理科学与技术系的老教职工们。弹指三十年,他们见证了这个“集体”,从基础课部到建院建系、从办公条件分散到相对集中、从设立本科专业到获批博士点所走过的艰辛岁月。

  学校看学院,学院看各系。物理系是这样一个“集体”,可以创造一个又一个“从无到有”;物理系是这样一种“延续”,可以从“马房山”、到“工大路”、耕耘至“南湖渔场”,如今沧海变桑田;物理系是这样一种“变革”,能够“创新”、“创新”、“再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师给出答案:“十年又十年”,“奋进更奋进”。

十年开疆拓土,十年奋进守业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2000年我校正式合并组建,2002年申报并于次年获批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这个“十年”,从原各校部、各基础课部的“物理人”,在“马房山”、在“工大路”、在“余家头”,组成了这样的一支师资队伍,为我校物理学科的前身。从第一套《大学物理》自编出版教材、到培养出第一届本科专业和硕士学位毕业生、到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再到第一作者发表我校首篇Nature正刊论文,渐渐地,在老师们心中,才真正有了“学科”的自信。

十年砥砺创新,十年勇立潮头

  十年风华已蜕变,历经羽化才成蝶。新时代“十年”来了,此时的物理学科,已是湖北省重点学科,不仅拥有湖北省物理实验示范中心和湖北省射频微波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更在2020年申报并于次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些标志性成果的获得,离不开物理系专业班子的辛勤耕耘,以及全体“物理人”的努力拼搏。在上任之初,物理系班子即开始“大刀阔斧”改革,积极促进公平发展、锚定提升学科水平,实现了师资规模全院“第一”,创造了发表论文质量数量、获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数量等全院一个又一个“第一”,可谓“比学赶帮超”态势形成。

  正是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行动力,带动并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力量,在系组织架构上形成了大学物理教研室、专业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教研室、应用物理教研室、以及余区物理中心等五个部分,在科学研究及团队建设上形成了凝聚态物理、极端条件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以及理论物理等五个大方向。正是在这种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下,近年来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省部级人才计划7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学科首席教授1人,可谓“群星璀璨”。


十年扬帆启航,十年再出新彩

  十年躬耕十年耘,栉风沐雨砥砺行。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职工将始终铭记学院对这个“集体”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化无限感恩为肩上责任。物理系班子一定会继续深入贯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28日来汉考察时强调的“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以及817日在沈阳考察时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等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条主线目标,“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想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夯实筑牢物理学科平台基础,踔厉奋发推动物理学科前沿交叉,打造出更多的学术大师、学术明星和学术新星,让“自主创新”百花齐放,努力为全体教职工营造“愿为、能为、有为”的“风清、气正、人和”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供稿/图:浦实、吴薇、廖红  编辑:胡创  审核: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