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科学教研机构

大学物理类基础课程系列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 9041

292cd1a362fa833d5d13ab0f7069d0c8.png

  大学物理类基础课程系列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全校理工科专业本科生大学物理类基础课程教学教研工作。目前有教授9人、副教授26人、讲师10人,其中博士23人。教学团队获湖北名师1名,获校级精品课教学名师4名,获青年长江学者1名,是一个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优良梯队。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科研成果丰富、教学效果优良。目前大学物理类基础课程有《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人文物理》、《物理类通识教育课程》3个教学团队。

《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赵黎,主讲教师36人,主讲全校理工科专业本科生《大学物理A》、《大学物理B》和《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通过开设《大学物理》与《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一方面在于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必要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能;另一方面使学生初步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该课程突出为理工科专业服务的功能,注重用物理知识分析、探索和解决实际工程案例,对学生进一步学习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更新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文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廖红,主讲教师6人,该课程是在系统介绍物理学一些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着重通过物理学发展史上的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现过程和在此过程中所体现的一些著名物理学家的哲学思想、创新思维和对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介绍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介绍著名物理学家的高尚道德和人格魅力,以及与物理学有关的一些社会性论题。该课程主要突出物理学的文化内涵,展现物理思想和人文精神的融合,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物理类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廖红,主讲教师11人,通过开设《物理类通识教育课程》,以物理学基础知识为载体,展现物理学的文化内涵、实验特征、物理学与现代高新技术的密切联系、物理学的发展前沿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及物理学丰富的科学思想与科学研究方法,从而实现对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

 


 

教学名师

湖北名师

徐晓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为本科生讲授《大学物理学》、《电磁学》、《电磁兼容原理与技术》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电磁脉冲理论与防护技术》和《电磁兼容原理》等课程。曾获交通部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2年湖北省教育厅授予其湖北名师称号。

 

精品课程教学名师

廖红,副教授,物理系副系主任,湖北省物理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长期讲授《大学物理》和《人文物理》课程。曾获校先进工作者、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先进个人、校教学优秀奖、2009年度校级师德先进个人、2009年度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武汉理工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12年度武汉理工大学网络平台优秀奖、2012年度武汉理工大学师德标兵等一系列奖励。2013年获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称号。

余利华副教授,硕导,湖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工作。主持省重点教研项目1项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校级重点教研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编出版《物理学》、《大学物理教程》和《大学物理实验》等教材11部。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2009年获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获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称号。

李贤芳,副教授,主要讲授的课程有《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实验》、《波动与光学》等;主编《大学物理学》、《光学实验讲义》等本科生教材,主持筹建了物理系光学实验室,是大学物理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重要成员。2015年获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称号。

孙晓冬,副教授,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讲《大学物理》及《人文物理》课程,作为骨干教师参与《大学物理》省级精品课及《人文物理》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主编《大学物理习题册》,参编教材一部,主持和参与多项教学研究与课程改革项目,《人文物理》课程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 2015年获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称号。


出版教材(6部)


5年获批湖北省/武汉理工大学教改项目(共14项)

序号

教研项目题目

负责人

批准单位/时间

1

翻转课堂交互式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课程中的创新改革研究及实践

胡靖华

省教育厅,2015

2

物理类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创新与体系研究及实践

廖红

省教育厅,2014

3

卓越人才培养工程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赵黎

省教育厅,2011

4

能源动力培养大类大学物理课程创新与改革研究及实践

余利华

校级重点,2015

5

《大学物理》课程按专业分层次教学的研究及实践——以电子信息大类专业为例

孙晓冬

校级重点,2014

6

适应学分制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

余利华

校级重点,2012

7

物理实验设备研发—微机夫兰克.赫兹实验系统

何长英

校级重点,2012

8

基于LabVIEW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系统的研究

王丰

校级重点,2011

教学成果

12009年廖红获武汉理工大学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22009年廖红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3)李建青获2013—2014学年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院教学特别奖;

42004年《大学物理》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

52007年大学物理实验室被评为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62008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

72013年《大学物理实验》网络学堂被评为武汉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优秀课程”;

82014年《人文物理》课程获武汉理工大学首批资源共享课;

92014年《人文物理》课程获国家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

102015年《人文物理》课程获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

112015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批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

122016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批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