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科学教研机构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5-11-29 来源: 4525

707731a8daa91f3fac3f278743d19004.png

       物理实验是理工科大学生必修的一门独立设置的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学生通过学习物理实验知识、方法和技能,从而初步了解科学实验的主要过程与基本方法,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实验基础。


  我校的物理实验课程,一直受到校、院、系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加强本课程的建设,从1989年起成立实验物理教研室,稳定了实验教师队伍,极大地促进了本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改革。1994年我校物理实验室在省教委组织的高校物理实验室评估中已达到A类水平。2000年,在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校物理实验室和新建的光学与光电信息实验室的基础上,合并组建了武汉理工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2007年被评为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此外,物理实验中心还多次荣获省部级及校级教学成果奖。


  近年来,学校和物理实验中心利用多种途径,先后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实验室条件的更新改造,构建物理实验教学和管理信息平台,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条件,更新了基础实验项目和内容,加强了综合型、设计型及研究性实验,构建和实践了模块化、分层次、开放式实验课程体系,在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实现学生知识、素质、能力全面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果和经验。在教学内容现代化、实验教学与管理模式创新,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建设,实验教学水平提高的诸多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中心所开设的基础物理、光学、激光等相关实验项目质量优良。特别是模块化、分层次、开放式教学满足了不同专业学生实验学习的需求,在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和内容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学生、专家的积极评价。


  课程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年轻博士为主的业务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责任心强,学历、学缘及职称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队伍。


  目前,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及其物理实验中心为适应我国21世纪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对高质量创新型人才需要,坚持“实践求知、探索创新”的理念,力争增加层次、更新内容、全面开放,因材施教,实现学生知识、素质、能力全面协调发展。以高水平的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为龙头,以构建实验教学体系为核心,以课程改革为内容,以优良的实验设备条件建设为保障,以建立新型管理模式为手段,以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朝着把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及其物理实验中心建设成为理念先进、教学优秀、队伍一流、设备精良、环境优美、成果丰硕的精品课和先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