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武汉理工大学 | 理学院 |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

科学教研机构

应用物理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 5857

6cd9c24312fbdab71e7051151605df89.png

   我校应用物理基地班从2014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学基础、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人才。在明确培养目标的前提下,物理系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与特点,为应用物理专业不断优化培养方案,调整课程结构,尤其是在师资建设方面,形成了一支能够胜任理论物理学发展需求、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合作,本专业的教学力量得到进一步的壮大。

 

         目前,应用物理教学团队共有教师20名,全部具备博士学位,并且,多半具有海外留学或科研工作经历。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一名,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一名,外聘中科院教授两名。本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具备较强能力,使二者相互交融与促进,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丰富的科研成果。

 

教师风采:

郭斌,博士、教授。2006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方面的研究,包括:多体局域化理论及其算法以及凝聚态物理中的量子理论。2011年以来,先后在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以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合作交流访问。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并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主讲课程: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综合、物理学史与物理学方法

王嘉赋,博士,教授。1996年于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南京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杜普大学合作、任职。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包括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新型信息储存材料、磁电子学与电子功能材料、听觉神经信息处理与编码、复杂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等。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十多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主讲课程:专业导论

高克林,博士,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主要从事离子阱物理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离子的囚禁和冷却、冷却离子的量子态及精密谱等研究工作。曾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合作访问,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二十多项。

主讲课程:物理前沿讲座

詹明生,博士,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基于原子的量子信息等方面的研究。曾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等机构合作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主讲课程:物理前沿讲座

 

团队成员代表性科研论文:

1)  Haijun Huang et al., Evidence for an oxygen-depleted liquid outer core of Earth, Nature 479, 513-516 (2011)

2)  Kai Liao et al., Is the Universe transparent?, Phys. Rev. D 92, 123539 (2015)

3)  Dujuan Wang et al., Viscous potential flow analysis of peripheral heavy ion collisions, Phys. Rev. C 87, 024908 (2013)

4)  Yi Zhu et al., General stationary charged black holes as charged particle accelerators, Phys. Rev. D 84, 043006 (2011)

5)  Yanli Li et al., Enhanced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graphitic ZnO(0001) nanofilms, J. Appl. Phys 113, 083705 (2013)

6)  Feng Xu et al., Complete elastic characterization of lithium phosphorous oxynitride films using picoseconds ultrasonics, Thin Solid Films 548, 366-370 (2013)

7)  Niannian Yu et al., Local order of Ge atoms in amorphous GeTe nanoscale ultrathin films, Appl. Phys. Lett. 103, 061910 (2013)

 

专业课程:

      应用物理的专业课程经过不断优化,形成了完善的、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包括:

大类必修课12门,即专业导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大学物理实验A1、大学物理实验A2、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专业必修课15门,即数学物理方法、半导体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近代物理实验A1、近代物理实验A2、激光原理与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实验、物理学史与物理学方法、光电技术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专业选修课13门,即C语言综合实验、MATLAB仿真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B、量子光学、物理前沿讲座、材料物理、理论物理综合、凝聚态物理综合、高温高压物理专题、薄膜物理、同步辐射应用基础、天线理论与设计、光电半导体材料与器件。